2017加拿大之旅-露營車攻略

要在洛磯山脈自助旅行,不開車自駕我想是不太可能的。而看到網路上許多的露營車分享文之後,就決定我們也要來體驗一次租露營車的旅行方式。

一、先說說露營車的各項費用。下表是我這次的C Small - MH 19 Motorhome。

  1. 每日租金:淡旺季價差很大。要大致有個底的話:7/8月最貴=每日150 CAD。6月次之=100;9~10月=50;11~5月=25。旺季不早點訂的話,很可能訂不到想訂的日期與車型(我是11月底就付訂金了)。注意是否至少要租7天才合算。印象中在某網站我有試著只key in 6天,系統還是算7天的錢。像我是7/8(六) 早上租車,7/15(六)早上還車,這樣是算7天。表中的Black Friday:印象中是30天還是某一天之前完成訂車的話,可以較便宜。
  2. 超值套包:這是by天數算的。這算是必買的項目。(Early bird inclusive discount:是指提早訂的話,這項也會打折)。這項也包含碰撞險CDR(這是指可將單一事故中,你要賠的金額從7500降為750CAD,超過750CAD的部份,就是由保險出)。
  3. 哩程數1000公里的套餐:這也是必買的項目。租小客車是沒有哩程數這項費用的。所以從溫哥華就租露營車開到洛磯山不是個好主意,因為光是哩程數與油錢,就是搭飛機的好幾倍了。
  4. 消費稅(GST)5%:不知5%為何是68.85CAD😕
  5. 我到租車現場時有加買CDW保險,可將單一事故的金額從750再降為0元。12*7天=84CAD。
  6. 超出里程數的費用:我此行共開了1377km,每超出1km是0.41CAD。所以要多付377*0.41=155CAD。
  7. 油錢:共加了310CAD。平均=1377km/310=4.5 km/CAD。(油價1Liter約等於1CAD)。一公升只能跑4.5公里,真是秏油啊!
  8. 所以,總費用=(1658+69+84+155+310)/7天=325CAD=325*24(匯率)=7800NT。若再加上營地費用(以一天1000NT來算),等於是8800NT/天。有夠貴啊。說不定比租小客車+住飯店還貴。
二、線上訂車:


  1. 我是從房車國度訂車的。其據點是在大陸深圳,但其實是紐西蘭的公司。它除了有簡體中文的介面之外,也有微信WeChat(類似LINE的app)帳號可詢問問題,我還為此注冊了微信的帳號。但實際上它的微信不太實用。你一發訊息,它立刻秒回,明顯是程式寫好的回覆。我猜它是拿你問題中的關鍵字在回你。比如說你問:「我要如何連絡取車?」,它就立刻回你一個關於取車的文章和link。偶而也會有真人回覆,但都是回的又慢又簡單。感覺不重視客服。
  2. 因此,我後來都改以mail問問題。回我mail的人是Marie, <8305851+YKTCG@tickets.livechatinc.com>,她有時會很快回我。因為時差的關系,即使我晚上12點才mail給她,隔天一早就可能收到她的回信。而最後要連絡取車時,則是改由卡加利據點的Kyla與我聯絡:<calgaryrentalsonroad@fraserway.com>。後來去現場取車時,就是她幫我辦手續的。

三、訂車的其它注意事項:
  1. 重要:Fraserway星期日不營業(其它家應該也都一樣吧),所以排行程時切記不要把取車/還車的那一天排在星期日。像我原本的行程是排要在洛磯山待8天的,卡加利飛溫哥華的日期訂在星期一,但等到訂車時系統顯示週日不營業,我才知道這一點。機票是不可能改日期的,我只好把還車時間提早一天,改為星期六還車。多出來的一天,就改排去恐龍博物館了。
  2. 訂車時,除了車子的大小、可容納的人數,還要考慮是否含有飯店和機場的來回接送,以及車子的出廠年份。卡加利因為有Uber,Uber系統上可以輸入起迄點來查詢車資,所以若車資比含接送多出的錢還便宜,就可以考慮搭Uber就好。我這次選的雖然是含接送的,但我考量的主因其實是因為它的出廠年份是2~3年內的,另一種較便宜的是5年內的。因為是出租車,我想差3年就有差了,所以還是選稍貴一點但較新的車。
  3. 超值套包的內容,Fraserway官網上有。像Chair它是列在右欄的per person,實際上就真的有4張椅子。

四、取車
  1. 並沒有像一些網友寫的要看說明的影片。而我事前就看過官網的Youtube影片,但它介紹的很簡略,沒什幫助。
  2. Lucy講解功能花了約一小時半。我大致上都聽得懂,但有時我聽不懂而Sandy有聽懂時,她就會吐槽我英文聽力不好。算了,至少我比她會講。
  3. 房車的鑰匙是一大串的,因為車外有好幾個門要開。但我不喜歡口袋裡放一坨東西走路,所以後來就把它分成兩副。身上只帶中控鎖和側門的鎖。其餘的3支就放車上了。
  4. Lucy講解的算詳細了,但像mp3播放沒提到,我也忘了問。
  5. 瓦斯叫propane,我聽了幾次聽不懂,乾脆叫Lucy拼給我聽。瓦斯在還車時是不用加滿的。因與我原本的認知不同,我還特地請Lucy寫在點交清單內。Lucy指給我看瓦斯的指針位置,說存量絕對足夠。車上會用到瓦斯的部份有:瓦斯爐、烤箱、熱水、冰箱(蠻神奇的)。Lucy說瓦斯保持常開即可,所以開車時,瓦斯開關我也都沒在關的,但我後來想到,若露營車撞得很嚴重,瓦斯管線破裂的話,不會危險嗎?但,似乎大家都這麼做。
  6. 有給一本使用說明書,有英日德…等語言,就是沒有中文的。
  7. 按鈕:如下圖,Lucy食指指的是抽水馬達的開關,在未接外來水源時,要按此開關,水龍頭及馬桶才會有水。(因為水箱是放在車底盤)。每次開水龍頭時,都會聽到馬達運轉的聲音。往右3個紅色按鈕依序是:(1)熱水加熱開關(可使用車子的電瓶,所以即使沒有外接電源也可使用);(2)靠近側門的天頂燈;(3)廚房的天頂燈。Lucy食指的左邊的兩個黑色大按鈕,上方是車外天幕的開展/收合開關,下方是天幕前沿的LED燈。
  8. 儀表顯示幕:如下圖,Lucy食指上方的是顯示幕,右側有個黑色小按鈕。重覆按下這個按鈕,會依序顯示:(1)水箱水的存量;(2)gray water+black water tank的儲量。每一個都可顯示4種液位:E(Empty)、 1/3、 2/3、 F(Full)。


五、露營車內的各項裝備解說

1.從前座說起好了。
.打檔桿是在方向盤右側上方,我很快就習慣了。反倒是後來換成租小客車時改不過來,手老是不自覺的要去打雨刷。沒有手剎車,而是腳剎車,在左腳的位置。
.定速巡航:方向盤的右側有三個按鈕。中間的是定速鈕,上方是加速鈕、下方是減速鈕。方向盤左側的兩個按鈕:不知道,沒用到。

.車上有兩個點煙器,我只用了一個。因為我在台灣已先買好了一分三的插座,可以讓3台手持裝置同時用USB充電。我拿一個充行車記錄器、一個充導航用的手機、另一個充手機。
※注意:若你訂的營位不是有電營位,那你只能開車時充電。(我這次都有訂到有電營位)。
車子的冷氣出風口是圓形的,我帶去的手機架較不適用圓形的,只能固定在一片葉片上,不過還好還能固定住。
2.音響設備:
6吋螢幕上方的細縫即是CD片的取換孔。我在台灣就已經把想聽的mp3歌曲都燒到CD片了,大部份是我可以哼唱的,開到想睡覺時,就可以用來吼一吼。我事先就寫mail問Fraserway,確認車上是有AUX IN及USB插孔可聽音樂的,不過基於我龜毛的個性,我還是3種都有準備。喇叭不只前座有,車子後方的座椅也有,這不知該算是優點還是缺點。因為有次我聽歌聽得很嗨時,小孩子卻叫我把音樂轉小聲點,因為他們要聽iPAD裡的《瓦舍說金庸》相聲…。可惡!!

3.床鋪:

駕駛座上方的鋪位=1.4m*2m,我和老婆睡。餐桌椅的鋪位=1m*1.9m,給姊姊睡。弟弟在家裡時常常睡到一半就變成頭下腳上,給他睡走道看可不可以改過來,哈哈。
駕駛座上方的鋪位是有個弧形的大缺口,應該是方便人高馬大的歪國人進出駕駛座用的。但我們第一個晚上鋪床時,把長方形的板子放上去之後,就沒再拿起來了。彎腰就好了嘛。
※大浴巾是每人2條,多到每次睡覺前我都要把那一整疊挪下來放到駕駛座,要開車時再搬上去。
駕駛座上方的鋪位。這張是交車時的樣子。
Perry的睡墊(寬度=76cm),所以走道最窄的地方超過70cm。
姊姊的床就麻煩一點了,每次都要把桌子拆掉後,滑入左右兩側的凹槽中。熟練後約花1分鐘時間。裝回去則約花2分鐘。
交車時,Lucy看來不太會用,也不想用,她找了一個男的來教我,但他也講的有點隨便。我索性直接拿來自己動手,不會的他示範一次,等我操作到完全會了,我才跟他說ok了。如果當下隨便帶過,我之後自己不會弄時可能會為此生氣。
拆裝前,是椅子和餐桌


拆裝後變成床
4.廚房:
.三口式瓦斯爐,要用點火槍點燃。用到後來點火槍的酒精用完了。Lucy好像是說拿到加油站就可以幫你加了。不過我後來是都用自己的打火機。
中間的3個旋鈕是上方的瓦斯爐的。最右方的旋鈕是下方的烤箱的。(奇怪,最左邊的是??)
.烤箱:烤箱是用瓦斯火燒鐵板,交車時就鐵板上的一張鋁箔紙,沒給替換的。我們只用過一次烤箱,是用來烤雞腿。But,外層燒焦了,裡面還沒熟,有可能是火太大了。不過,烤箱還是留給烤肉達人用好了,我後來就沒再用過烤箱了。我還是使用懶人的最愛:萬用的微波爐。
.廚房的3層抽屜:放有鍋剷、菜刀、砧板、大小湯匙、刀叉、開罐器、開瓶器、手電筒、衣夾、曬衣繩…。


1.衣櫃下的三層抽屜,裝我們的雜物。2/3/4.廚房的三層抽屜
.流理台:
下圖中右邊的水龍頭是冷水,左邊是熱水。若熱水的加熱開關沒開時,左邊的水龍頭也會出水,只不過是冷的。要注意的一點是,冷水與熱水一律是往外側轉是關,往內側轉是開。換句話說,右邊的冷水水龍頭與我們慣用的方向是相反的,一開始不習慣,常常要關水時變成開最大,有點浪費水。這點在營地或加拿大的其它地方都是一樣的。
.流理台有個窗戶,煎或炒時要記得打開,因為抽油煙機不太夠力。
.冷水右邊的綠色置物盒裡面,放的是鹽罐、葫椒罐及洗碗精。再右邊有我們自己帶去的菜瓜布及小瓶油罐(容易控制倒出量、且不會"隨"下來的)。



.流理台上方的置物櫃:其中,茶壺+煮咖啡的+咖啡壺+玻璃杯+酒杯,我們一次也沒用到。我們用到的是下圖右下角的裝水瓶(將大桶水裝到保特瓶用的)、馬克杯、以及此圖沒照到的大餐盤+小餐盤。由於很多是瓷器製品,開車前務必收好,免得掉落而破裂。
流理台上方的置物櫃

.流理台下方的置物櫃:下圖中的水壺、玻璃器皿我們也都沒用到。此櫃原本還放有大平底鍋、小平底鍋、湯鍋。都是不銹鋼的,所以煎蛋、煎牛排時會有點沾鍋。


.微波爐與抽油煙機:兩台都是吃電的,所以跟冷氣機一樣,要到營地接電後才能使用。

.冰箱:寬高目視約120*60cm。已經可以裝不少東西了。但我懷疑正常的冰箱門上應該有許多個置物盒的,但實際上的上/下層冰箱門都只有各一個,我猜可能是之前的客人弄壞了。不過交車時我沒空想到這些。甚至連冰箱是否會冷我都沒確認。
※冰箱門的門把處有暗扣,要壓住才能打開冰箱門,這是為了防止行車中搖晃時冰箱門被食物撞開。

5.行李箱收納與衣櫃:
房車上沒有空間可讓行李箱開著,所以一租到房車,就要將行李箱中的全部物品取出,放到房車上的各個衣櫃和抽屜中。房車國度的微信中有寫到,建議帶大中小的行李箱。例如可把20吋的裝到24吋的裡面,再把24吋的裝到28吋的裡面。如此就可減少空行李箱的佔用空間。這大概是我在微信中唯一看到對我有用的資訊。
我因為後續的行程中會去西雅圖住兩晚、維多利亞住一晚,背大背包會比推行李箱方便,所以我就改成如下圖的打包方式。而收好的大行李箱我就把它塞進衣櫃中。(下圖中,衣櫃的左側是冰箱,從圖中可約略看到上述提到的:冰箱門把上的暗扣。)
左上圖:大行李箱塞得下中行李箱和登山背包。右圖:我把大行李箱收在衣櫃裡。
6.餐桌座椅上方的衣櫃:
如下圖,兩旁各有兩格,所以剛好4個人每人一格。拿來放4個人的衣服是很夠放的。
餐桌座椅上方的衣櫃。天花版上白色圓形的是LED燈。右上角的是通風口。

7.電燈:
天花板上的電燈,包括駕駛座上方的床鋪、廚房及後座的上方,都是使用LED燈。白色的燈罩中央有一個鋁製小按鈕,按壓一下就可控制開關,很方便。

8.冷氣:
使用車子動力的冷氣只有前座,後座是沒有的。而天花版的冷氣是要有外接電源才有的。一開始忘了這點,小孩子在後座喊說天氣熱想開冷氣來吹,結果卻都沒反應,還以為是冷氣壞了。
晚上睡覺前我們就會把冷氣關掉,一來很吵,二來睡到半夜就會變冷了。早上一起床一定要穿上長袖薄外套才不會覺得冷。

9.插座:
車上共有4個插座,是很夠用的。同樣是有外接電源時才會有電。

10.浴廁:
浴室小的很,我們沒有在車上的浴室洗過澡,都是在營地洗的。馬桶的話,一開始也都儘量不上大號,但上過一次後,就覺得也沒差,反正每天早上出營地時都會排掉。
蓮篷頭右邊的圓形網子是排氣孔,裡面有小馬達可開或關。
洗手台上方的鏡子可打開,其後面有空間可放女生的瓶瓶罐罐。


五、露營車外的配件

1.側門:

除了開車之外,一般都是會由此門進出。進出後我們會立刻把紗門關上,因為蚊子實在太多啦。放在側門邊的梯子是用來爬進駕駛座上方的床鋪的。




2.外延天幕:

在台灣露營時我有LED燈條,那到加拿大露營時,我要拿什麼來照明呢?行前我就在煩惱這個問題。看部落格的圖片,營地看來也沒有距離夠近的樹可以拉營繩來掛LED燈條。我當然也沒有客廳帳,所以我最後想到的是,去買一個充電式的高亮度LED燈,再帶家裡一個很輕便的三角架。把三角架放在營地的桌上,再把LED燈掛在三角架上。(也有人是把營柱用繩子綁在桌腳上,再搭配豬尾巴來掛LED燈,但我嫌太麻煩,且我很可能綁不緊。)結果都用不到,哈哈。
一看到這個可以電動伸出去的頂篷,我們都忍不住大聲叫好:「原來還有這種的!!」前沿還有LED燈!!!那我先前是在煩惱個什麼勁?!真是的😂。雖然說不是很亮,但只是用餐,又不是要看書,已經很夠用了。

3.椅子+斧頭:
營地都有桌椅,所以椅子跟斧頭我們只有在烤棉花糖的那個晚上有用到。事實上,當蚊子太多時,我們都躲在車裡用餐了。

4.管線:
.接電線:營地的插座有分5A/30A的兩種。而電線也有多給一個接頭,沒裝上接頭的話好像是插5A的,有裝接頭的話是30A的樣子。我都是沒裝接頭在使用的。
※因外延天幕的開關就在門邊,所以我一開始都是藉著打開天幕來判斷接電是否有接好。但後來才發現,沒有外接電源時外延天幕仍可作動,表示它也會吃車子電瓶的電。所以我後來就改叫Sandy測試插座是否已通電來判斷接電是否有接好。(冷氣開了之後要過好幾秒才會聽到運轉的聲音,所以不適合測試)
.接水線:這次的三個營地中,只有傑士伯的Whitsler campground可以接水。但我在傑士伯的3天之中,也只有第一天有接水而已,因為我發現接了水也不代表就可以隨便你用呀,因為,你的廢水槽還是會滿啊。所以接水是接好玩的,除非你要拿它來洗車…。

六、排廢水
每天早上出營地前的重頭戲就是去加水/排水站。廢水槽又分兩種,車上的監控顯示幕可分別顯示這兩種的液位。
(1)Gray water(Liquid waste):廚房流理台的廢水、浴室的廢水。
(2)Black water(Body waste):沖馬桶後的廢水。
排水時,記得要先排body waste,再排liquid waste,用意是用後者較乾淨的水去沖洗髒掉的毛毛蟲管路。
講到這毛毛蟲,每次要取出/放回露營車時,Perry就哇哇叫躲得遠遠的,而我就要小心翼翼的,以免流出來的廢水滴到我的鞋子。交車時只給一副手套,而不少老外是用那種用過即丟的便宜手套。



七、加水:
加水/排水站會有兩種水,一種是Potable(可飲用),用來加水箱的。另一種是Non-potable,用來清洗用的。

加水是不用接管子的,拿起營地的管子,將前端放到進水孔即可。什麼時候知道加滿了呢? 就是加到水噴出來你就知道了。

八、其它:
.開車時,所有的窗戶都要關起來,目的是為了減少風阻吧。窗簾/百葉窗不用拉開沒關系(因好像有網友寫到要拉開窗簾讓警察可看到裡面之類的)。我們此行在路上都沒遇過交通警察。
.開車前要注意把東西固定好,碗盤可放進流理台內。當然,外接電線還沒收時,絕不能開車。

以上就是我的露營車心得分享,謝謝收看。

11 則留言:

  1. 謝謝大大的分享。寫得很詳細,看了您的文章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請問:1.烹調用具、食器、盥洗用品(毛巾浴巾)、枕頭毛毯,是包含租車費內?還是另外付費租?食器好像都是西式的,有沒有筷子、碗?
    2.租的是5人座的車,如果有5個以上的行李箱是否有足夠的地方放?例如,座位下方⋯
    3.電源插頭🔌是3個孔or 2個孔?需不需要買變壓插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1.碗有。筷子的話,我忘了,因為我有自己帶。
      2.我的不是5人座的,所以不清楚。但是座位下方我想是沒法放的。說不定你可以問租車公司,看他們有否借放行李箱的服務。還車時再取回。
      3.與台灣相同。連變壓器也不用。

      刪除
    2. 烹調用具、食器、盥洗用品(毛巾浴巾)、枕頭毛毯,不包含在租車費內。這些是算在超值套包內。但我認為,超值套包是必買的。

      刪除
  4. 請問超值套包裡面有包含睡袋或是毯子嗎? 若夏天去, 還需要自備睡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值套包有毯子啊,文章裡圖文都有。不用自己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