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交通+住宿

≡溫哥華到西雅圖的交通≡

我們是要從溫哥華到西雅圖來回,中間要去波音工廠。為了交通問題查好久。共有以下4種的選項。
1.開車:累,貴,停車麻煩(在西雅圖市區開車我覺得是自找麻煩),不考慮。
2.搭公車:Bolt bus最便宜。但只有起迄站,中間不停靠其它站點。而因為我們中間要去波音工廠,所以我只搭單程。
3.搭火車:提早買票,只比bolt bus貴一些。一樣是4小時。
4.搭船:西雅圖⇋維多利亞的快艇。因為去維多利亞也是我們的行程之一,若可以從西雅圖直接到維多利亞,就可以取代西雅圖⇋溫哥華、溫哥華⇋維多利亞這兩段的交通,等於可以省下約4小時的時間。但是票價實在太貴了,比兩段的交通加起來還貴一倍吧,所以也不考慮了。

我的行程:
一、搭火車到Everett Station(靠近波音工廠的車站):
       我是在官網刷卡買車票。購票後會給你一個pdf檔,印出來即可當車票。
https://zh.amtrak.com/sdtickets/damtrak/itd/amtrak(中文版)

我是搭早上6:30的火車,然後我居然很天兵地沒考量到這時電車還沒營業,所以去車站撲了個空。溫哥華又還沒有Uber,幸好還有計程車,問了價錢不貴就上車了。
 搭到太平洋車站,天還只是微亮。
我們跟著排隊,看到大家都在寫一張海關申報單,我們也跟著寫。
我們是搭Cascade #513的車次
海關申報單(可多人寫一張)
結果,等到隊伍開始移動,輪到我們查驗護照時,才被告知我們沒寫I-94的表格。於是急急忙忙退到後面去寫,每個人都要寫一張。幸好不用重新排隊,填好後就再檢查一次,然後到隔壁一個房間付現,每人6美元。
※講到這個I-94表格,行前也花了不少時間爬文,我還寫信去「美國在台協會」問,最後才確定從陸路入境美國只要填I-94就可以了,搭飛機入境才要線上申請ESTA。
線上申請I94:https://www.usavisaonline.com/i94-online.html?store=chinese
一開始我以為要申請ESTA,結果我在線上寫到很想罵髒話,問題多到讓人受不了,似乎是連你爸讀哪間小學之類的也要填,真是夠了。然後我原本也是想在線上申請I94的,以免趕火車來不及,但卻在注意事項的末尾看到有這一條:
若要完成您的申請,您必須:在七天之內抵達入境關口。若您出於任何理由未在七天內到達,或被簽發 I-94 表格,並不會得到退款。
這什麼鬼?! 要入境的7天前我人已不在台灣,那表示我必須用手機或平版在加拿大處理這件事。結果我後來也忘了。直到被入境的官員發現,我才想起我還沒申請I94。幸好過程很平順。


I-94入境表格。每個人都要寫一張。
車票是沒劃位的。底下這張簡易的座位票,我也忘了是何時拿到的。


Perry沒睡飽,一臉奧睹面。
火車在過了美加邊境後,有一段路是貼著海岸線行駛的。所以若是南下,坐右側的座位就可看到海。

 火車在某個地方停好久,我原先以為是邊境到了,但卻又不像。後來又開了一段,才有人上來檢查護照,都不需下車或檢查行李之類的,應該是在溫哥華時就已檢查過了的緣故。
這火車慢到讓人受不了,我看比咱們的復興號還慢,結果最後抵達Everett Station時,還比表定的又晚了一小時。
抵達Everett Station
搭Uber去波音工廠。

 二、從西雅圖搭Bolt Bus回溫哥華:
由於也是搭一大早的車,所以我們前一天就先去探勘,先確定乘車處比較安心。我們那天是從市區的派克市場開始,由北往南逛,途經美術館、公共圖書館。其實再多走一點路就可到
Int'l District站,然後就可以只搭一次車就回到市區。但因為大家都走到腳痠了,所以中途就去搭了這個Link light rail。這個Link light rail又叫隧道系統(downtown seattle transit tunnel),它蠻妙的,地面上雖然有鐵軌,但它現在都是走輪胎的,所以其實算是公車,只是它在隧道內,所以有專屬的車道。兩次上下車的錢和買一日票不相上下,所以我就買了一日票,然後還去問站務員說,這是只能用到今天而已,還是24小內都可使用。因為我是在盤算:若是24小時內都有效的話,那我隔天一早還可搭去坐Bolt Bus。得到的回答是:不太確定,應該是不行。
網路上的某部落格寫說,從Int'l District站出來後就可看到Blot bus的站牌,但我卻找不到。沒什麼路人可以問,或問了也不知道,最後晃到某處有人在排隊,去問了一個講中文的女生,她說是乘車處最近才換來這裡,真是@#$%,連個站牌都沒有!!
※如何到Blot bus乘車處:
下圖是Int'l District站出來,過這個斑馬線後右轉(即圖中的左邊方向),再走個50公尺就到了。
可以認下圖這間中式餐廳:沸點(Boiling point)。印象中是賣火鍋的。

這張圖的右上方就是中式餐廳:沸點(Boiling point)
 後來隔天從飯店到這裡,我也沒搭Light rail公車了,因為Uber方便多了。拿手機上的訂票證明給司機看就可以上車了。車上座椅的前方有電源可以充電,但不是所有的座位都有,所以想充電的話,一上車就要找有電源的座位。車上的wifi訊號很差,所以還是都開我美加墨吃到飽的網路。

中途有一個休息站,我打開GPS定位,如下圖,是在一個叫Bellingham的地方。由圖中可看出,離美加邊境還有約40km。
Bolt Bus的中途休息站。右邊是放大圖。
這休息站除了廁所,只有一間在50m遠的外帶輕食店。我買了熱咖啡和起司可頌,因為天氣有點冷,覺得特別好吃。


在美加邊境下車,拿出行李和在車上填好的海關表單,例行性檢查後就繼續上路了。
遠遠地偷拍了這張邊境海關
Bolt Bus Vancouver Terminal就在太平洋車站。轉搭expo line就可回到溫哥華市心了。

≡西雅圖住宿≡
說到西雅圖的住宿,真是嚇死人的貴,我從沒住過住宿費這麼貴的城市。市區的飯店二、三星級的四人房隨便都上萬台幣。有不少人是建議住在市區東邊約20km的貝爾維尤,會便宜許多。當初考慮租車時,確實在靠近交流道的地方找了一間叫Days Inn的motel,但後來決定放棄租車改搭Uber後,連帶的也把住宿點移回市區。
住市區的話,選擇之一是市心內的,也就是派克市場、west lake附近的。另一個選擇是King Street的Union Station聯合車站,這樣走路就可以去搭Bolt bus。後來我是選了在派克市場附近的City Hostel Seattle,原因是它評價不錯,而且它雖然是青年旅館,但它有四人房的private room,且房間內有衛浴。當然,最大的優點還是位在市中心,絕大部份的景點都是走路即可抵達。
旅店沒有顯眼招牌,Uber司機繞了一圈,嘀咕著怎麼沒看到。
But,我住的房間實在很不優。一天要價5000NT,超小的洗手台不在浴室內而是在房間內。明明就有浴廁,但房間內就是聞得到尿騷味。房間顯得破舊,唯一較新的是一台感應式的自動紙巾機。總之,是我們加拿大之旅中,最貴又最爛的住宿。不過,抱怨歸抱怨,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誰叫西雅圖的住宿這麼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