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一) 弓湖+佩投湖+傑士伯鎮


一、營地早餐:水餃+玉米濃湯。牛奶、蘋果、香蕉。

二、 加油:

油表指針來到約一半的位置,而今天要開240 km的冰原大道。所以啟程之前來到Lake Louise village的Petro-Canada加油,就在Samson Mall旁邊。沒想到這是我們此行加最貴的油:1.079 CAD/Liter。共加了85L(油箱容量=151L)。回來後爬文:班夫/露易絲湖/傑士伯中,露易絲湖的油價是最貴的。而卡加利則是比國家公園都便宜,在卡加利我們是加0.93 CAD/L,差到1成5,差很大。
不論是選店內付現或信用卡,都要先決定要加多少錢。我都是直接在機器刷信用卡(我的磁條信用卡不能刷,要有晶片的才行)。我是選100元,實際加了82元。查看信用卡帳單,也是只有一筆82元的資料,所以我不太懂先選100元的意義何在。但這讓我想起荷蘭的火車儲值卡。你上車一刷,它就會直接扣你20元(扣20元是因為你坐再遠,最貴就是20元),然後若你的實際車資是5元的話,你下車刷卡時,它就會退你15元。換句話說,你若下車時忘了刷,那很抱歉,你那15元就送給火車公司去吃香喝辣了。我對這種作法的理解是:若你的卡片裡的錢只剩5元,你卻搭比較遠,比如說車資要10元,那台灣可能就會要你補5元(你沒法出閘門,所以站務員要來處理)。但荷蘭為了省麻煩,所以就先扣你個20元。(另個可能原因是,荷蘭除了大站外,根本沒有閘門)。
講到荷蘭的 OV-chipkaart(OV卡),我不免要來發個牢騷。空卡就已經不便宜了,然後你儲值的錢沒用完也不給你退(或者雖可以退,但很麻煩),對觀光客很不友善的作法。所以像我就都買單次票了。
其實,先不管信用卡,光是付現我就不太能理解了。不就加多少付多少嗎? 為什麼要搞要先付100元,然後再退你18元呢。還是說與荷蘭類似的想法:他怕你加了82元,但你的口袋卻只有50元。是這樣嗎? 唉…

※我的加油流程:選信用卡→插入信用卡→螢幕顯示連線OK→抽出信用卡→選要加多少錢→選加哪種油。直接按圖中的87之後,87上方的燈(紫框標示)就會從閃爍變為長亮 →加油後把油槍掛回→螢幕問你是否要列印收據→選是。(但卻沒有收據印出來,我去店內問店員,他二話不說就印給我了。另一次在傑士伯則是機器自動印出來。) → 結束。其實不拿收據也沒差,反正信用卡的帳單上也都一清二楚。
87指的是一般的,也就是regular的汽油。87/89/91這數字不知怎來的,但我發現它們剛好都差2。而我們台灣呢,92/95/98,剛好都差3。還真是有趣。


三、烏鴉腳冰河:
烏鴉腳冰河是在公路的西側,所以烏鴉腳冰河的觀景停車場也就設計在公路的西側。然後,停車場是在烏鴉腳的北邊,而由於我們是往北開,所以是會先到烏鴉腳再到停車場。然而,一看到烏鴉腳,「哇哇」驚嘆聲之後,直覺就想找路邊停車,完全忘了行前作的功課:停車場是在公路西側。在路邊找到位置停好後,要往回走一段路才不會被樹木擋住視線。但也因此拍到這一張照片。後來在停車場,烏鴉腳完全沒被樹擋住,但我卻覺得這一張穿過樹林拍到的烏鴉腳更有味道。
天氣陰陰的,不然會更美吧。
好笑的是,原本路邊都沒人停車的。我們停了之後,在拍照時,就陸續有幾輛車也跟著停在路邊了。他們大概以為我們看到熊了,後來發現我們是在看冰河,就又開走了。

四、弓湖與南台架(Num-ti-jah)松貂湖濱旅館:
從路邊到旅館之間有一大片的空地,我們到時才停了兩輛車,看到下圖的標示牌,一度狐疑是否不能停車。等到我們要離開時,已經停了一堆車了,那這禁止停車的標示是什麼意思呢?其實它的重點是在下方的黑色箭頭。意思是這顆樹的前方不能停,請你往左或往右停。

又如下面這張圖:兩根木頭之間的地方不能停車,亦即往左或往右都可以停。

這旅館建在弓湖旁,紅色的多角形屋頂令人印象深刻。回國後我再翻一次「開始在加拿大自助旅行」,有寫到旅館內的餐廳牆上掛滿Simpson的打獵收獲,應該要進去看看的。
我們從旅館旁走到湖邊,湖岸是容易親近的沙礫。岸邊的步道有一段是舖有木棧板的,延伸進入開有野花的草叢間。
「漫走洛磯山脈10大私房路線」page222有寫到Bow Glacier Falls Trail,起點就在南台架旅館。然而單程4.6km,來回恐怕要3~4小時。要時間夠多才可能啊。

五、唯美的Peyto Lake佩投湖
我沿著公路一路開到底就看到停車場,停好車後,卻有一位穿國家公園制服的人員來跟我說,這裡只能停巴士,不然會被開罰單,我隨即意識到,我是開到上停車場了。這也不能怪我吧,下停車場的路邊沒看到有醒目的指示扛棒啊!!
排行程時,從google衛星圖上,即可看見從下停車場與view point之間,有一條隱身於樹林間的步道(圖中的紫色箭頭標示)
要去與佩投湖相會的這一段路,寬度約只一公尺,可說是被樹木重重包圍,照理說應該是很有森林浴的fu。But,蚊子實在超級無敵多。就遇到一位用網子將整顆頭包住的外國大媽,這才叫有備而來啊。
雖然有木造的觀景台,但大家還是都走下來到更靠近佩投湖的岩石地照相。旁邊就是懸崖,但竟有個外國少女將頭頂在地上,倒立作瑜咖動作,眾人立刻報以掌聲歡呼。我自認在國外時我偶而也會想嗨一下,但這女生也太大膽了吧,這萬一摔下去的話…。

六、冰原中心午餐
接近冰原中心前,視野變得非常開闊,且開始上坡。冰原中心有第一和第二停車場,皆位在公路的東側。南邊的是停一般客車,離冰原中心較近。北邊的才是停露營車的。
冰原中心有一家buffet餐廳。我們是吃另一家速食點餐的。有漢堡、薯條、焗烤、湯之類的。
2.讓我誤以為是天使冰河。3.阿薩巴斯卡冰河。4.冰原中心與停車場
我極力想看出冰原上的雪車在哪,但最後還是得用DV的望遠功能才找到。如下圖中,比螞蟻還小的黑點即是冰原雪車。也看到有許多車都往冰河方向開去。若不想付大把銀子給Brewster,也可像他們一樣,走到冰河前緣。當然,比起雪車載你到冰原之上,感受就差一截了。
 天氣不太穩定。時而飄起細雨;時而藍天乍現。


七、阿薩巴斯卡瀑布
要到阿薩巴斯卡瀑布,要從93轉93A公路。天使冰河步道也是要走93A才能到,所以我把這兩個景點都排在北上傑士伯的途中。從傑士伯南下時,我就會走大條的93,就不再走93A了。
步道的入口處,有一位穿國家公園綠色制服的鬍子哥在擺攤,桌子上放的是洛磯山各景點的小冊子,供遊客自行拿取。我問他說以前天使冰河步道是可以往下走到湖邊看浮冰的,現在是否真的不能下去了,他的回答是安全考量,所以已不能下去了。

短短的步道中,有好幾處可從不同的角度觀賞瀑布。我在行程中還特別抄了旅遊書的這段「阿薩巴斯卡瀑布建議要走到viewpoint欣賞峽谷景觀,以及往下走至阿薩巴斯卡河邊拍照。」,但當天還是忘了往下走到河邊。其實此行還有不少景點是沒去成的,於是安慰自己,或許20年後再來走它一遍。

八、天使冰河步道
再往北開,93A公路的路況明顯變差,坑坑洞洞的,露營車的聲響大到像要解體一般,只好放慢速度開。某些路段就像圖中一樣,又長又直,兩旁盡是茂密的樹林。可惜還是沒遇到野生動物。
※天使冰河步道的正確名稱可能是叫Edith-Cavell(伊蒂斯-卡維爾山)步道,因名稱太長了,我就直接叫它天使冰河步道了。
開到要左轉往天使冰河時,路中間及兩旁放了一堆三角錐,一位穿制服的女生就站在T字路口管制,她不知是澳洲還是哪邊的腔調,我聽不太懂她的英文,最後我老婆聽懂她是要我們開到隔壁的那塊大空地,她的同事會在那邊解釋給我們聽。原來是目前正在擴建天使冰河步道的停車場,所以進行總量管制。要去的人,要先到傑士伯的遊客中心預約取票。意思就是,今天是不能去了。

九、傑士伯鎮晚餐和超市
在傑士伯市區,我每次都是把車停在遊客中心對面(斜左前方)的停車場,免費的,很方便。停車場幾乎都是停小客車,不過停車格夠大,我們的小型露營車停進去沒有問題。也確認沒有標示不能停露營車的牌子。也有人把露營車停路邊的,但我不確定是否要付費,沒去研究。
傑士伯主要的商家就那一小圈而已,從Connaught Drive街往南走,再從Patricia St.走回來,繞一圈不停留的話大概20分就走完了。
我們第一站是去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外面是一片大草坪,感覺很舒服。有一些遊客就在樹蔭下坐著聊天、研究行程。我去問了要如何預約進入天使冰河步道的許可證,回答是「隔天早上8:30之後,在遊客中心外面登記」。我進一步問說,我是否要提早來排隊,以免許可證被拿完了。他回說不用擔心,像今天的許可證都還有剩呢。聽到這樣我就安心多了,表示不用花費時間在排隊上了。
1.遊客中心前的草坪。2/3.Jasper Brewing Company(隔天午餐)。3.L&W。
因為在傑士伯會待三個晚上,行程表上,我列了好幾間的餐廳,最後我選了Something Else Steakhouse。但我沒點牛排,點了它立在門口上的優惠套餐。結果呢? 是貴又難吃,不推。我老婆因此決定剩下的兩晚都自己煮。於是就轉往Robinsons超市採買。
1/2/3.Patricia St.街上的商家。4. Robinsons超市。
十、傑士伯-惠斯勒營地
惠斯勒全區的營地只有一個地方有浴室,離我們營位很遠,所以我們都開車去洗澡。浴室外的停車場還蠻大蠻好停的。浴室共有兩棟,一棟裡面男生/女生的浴室各約10間。因為全營區都只能在這邊洗澡,所以經常要排隊。我大概是都排5~10分鐘。
特別的是,這邊的蓮蓬頭是用按的,也沒有冷水/熱水的水龍頭(所以水的溫度是不可調的)。我試過,按的愈大力,出水就愈久,所以應該是彈簧式的。我住過的國家公園的營地,其浴室的熱水都很穩定,不像台灣大部份的露營地,總是調一下就全變冷水,再調一下就熱到你吱吱叫,調到你都快起肖了還沒洗好。
※另外,我們家4人就只準備一罐沐浴乳和洗髪精,變成一人洗完後下一個才能洗,很浪費時間,應該要每人各自準備一份才行。吹風機要自己帶。

三天的營位證。(7/10,11,12三個晚上)。11點前要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