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加拿大之旅-營地心得分享


一、預約營地:
營地首選是國家公園的公立營地,主要就是我所訂的三個營地,從南到北依序是班夫的隧道山營地露易絲湖營地傑士伯的惠斯勒營地
因為我露營車的租車/還車地點都是卡加利,亦即我是要先往北開到傑士伯,然後再往南折返回班夫,所以我的營地安排是第1、第7天是班夫營地;第2、第6天是露易絲湖營地;第3~5天是傑士伯營地。

關於營地如何預訂,網路上有許多人的分享文,可參考三小二鳥的這篇Parks Canada加拿大國家公園營地,裡面有官網的預約SOP。

1.首先要知道的是:不管是哪天的國家公園營地,都是在同一個時間點開放預訂的。例如2017年夏季的營地,班夫/露易絲湖是統一在January 10th, 2017 8:00 a.m. MST預訂的,傑士伯則晚一天是在1月11日。
2.所以,算準時差是很重要的。晚一小時的話,肯定沒有好的營位。
.MST=Mountain Standard Time,山區標準時間。是亞伯達省冬天的時間,晚台灣15小時。
    所以1/10 8AM MST=台灣時間1/10 23:00。
.MDT=Mountain Daylight Time,山區夏令時間。夏季會調快一小時,所以是晚台灣14小時。
    2017年歐哈拉湖(Lake O'Hara)的巴士預訂是4/20 8:00 MDT,因為是4月,所以是MDT而不是MST,這等於台灣4/20 22:00。
※講到歐哈拉湖的預定,只能用秒殺來形容。因為它是4/20統一開放的,所以你根本無法在前幾天先上網熟悉操作流程。台灣在地的規則通常是:比如說3/16可訂5/16的,3/17可訂5/17的,所以若你要訂5/17的,你可提前幾天就先上去隨便訂一天,熟悉一下流程,先打好所有要key in的資料,用複製貼上以加快速度。而加拿大的規則就不是這樣了,我想網路上應該也找不到SOP的流程,因為訂票都來不及了,哪可能還有餘裕去截取畫面呢! 2個人開2台電腦還是訂不到歐哈拉湖,當下蠻懊惱的。後來就將該行程改去陽光草原了。等到我站在陽光草原的Standish viewpoint時,就覺得沒訂到歐哈拉湖也還好啦,因為陽光草原也是很讓人驚嘆的。

3.什麼叫好的營位呢,簡單講就是離廁所、浴室近的營位。露營車的話,也一定要搶到有電營位才行。

.Pull-Through:這是指露營車可從營位的一端開進去,從另一端開出去。因為露營車不好"壩庫"(back),所以會特別寫這一點。上表中,雖然只有Whistlers是寫pull-through,但其實這5個營位都是pull-through的。
.Ground Cover: Banff的兩個營位都是車停在柏油路上。露易絲湖和傑士伯則是車停在泥土地上。不過因為是堅硬的泥土,所以若雨不是下很大的話應該也還好。至於桌椅所在的地面是泥土地還是別的,我就記不清了。
.Fire pit:就是指營位是否有可升火的爐具。因為是夏天,所以其實是用不太到。我們只是有一晚拿來烤棉花糖好玩的。不過傑士伯在check in前的牌子好像有寫到升火的話要多付8.8CAD,我就沒有多研究了。
.傑士伯惠斯勒營地要注意的一點:全區的浴室只有Playground旁的兩棟,而那兩棟的附近是只能搭帳篷的營位。換句話說,除非想走路,不然就是都開露營車去洗澡的。所以,營位只要選離廁所近的就行,不用管離浴室多遠,因為反正都是要開車去洗澡的。
.以下就是我訂的營位圖,供大家參考。
B3~B6的位置很優,離上方的廁所和左下方的浴室都很近。


88的位置最靠近衛浴



二、我從台灣帶去的物品
  1. 聽歌用的mp3 CD。或將歌copy到USB隨身碟內,再帶條AUX IN的接線(兩端都是3.5mm的耳機孔的線)
  2. 一端是點煙器接頭、一端是三孔的USB。用來給手機等電子產品充電。
  3. 導航用的手機、行車記錄器。
  4. 原本還有想說要帶對講機去,因想說停車時可能要有人指揮。後來我嫌重又佔空間就沒帶了。去了就發現都蠻好停車的,用不太到。
  5. 菜瓜布、洗碗精(露營車也有附)、垃圾袋、防蚊液、折疊傘。抽取式面紙。
  6. 好市多會員卡:台灣的即可。有打算去好市多採買的,務必記得帶。
  7. 食物分裝袋:去好市多買的牛排、厚片鮭魚,分裝成一次的份量,方便取用。
  8. 食用油、鹽、調味料。
  9. 泡麵、玉米濃湯包、玉米粒罐頭、肉鬆或魚鬆。義大利麵及醬包。
  10. 咖啡、阿華田。
  11. LED燈:這是我個人在用的。在外旅行時,我常常半夜3點就醒來,醒來就睡不著。住飯店時我會去lobby、或者房間內的馬桶上看書或滑手機,以避免影響其它人睡覺。露營車的話,副駕駛座比馬桶座舒服多了。所以我就把充電式的LED燈掛在副駕駛座的遮陽板(化粧鏡),手機滑到想睡覺再去睡回籠覺。
三、早餐/晚餐:
這個嘛,反正想吃什麼就煮什麼。只是要先想好哪幾餐是去餐廳吃、有幾餐是要自己煮,這樣才知道要採買的量。
鮭魚炒飯+玉米濃湯
水餃+煎蛋
餛飩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