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8(六) 租露營車+硫磺山纜車+上溫泉


一、租露營車:

我這次租的是Fraserway租車公司的C-small(MH19) Adventure。於兩天前,我就已用mail和Fraserway敲定8:30來飯店接我們。結果,辦完手續和交車,以及把行李全拿出來放在衣櫃、抽屜,就已經11:30半了。
櫃台旁有販售一些小物品,我買了烤棉花糖用的鐵架(還可伸長哩,方便好用)、以及升火用的木棒(超好點燃的)。
早到不用排隊,手續約15分鐘搞定。
現場大概停了有200台的露營車吧!
講解功能花了約一小時半。還打開引擎蓋哩,根本用不到嘛!

二、Costco採買:
因為我是租最小台的露營車,從規格表即可知床的大小不夠我們四個人睡,所以有必要買個睡墊,放在廚房與衣櫃間的走道地板,給Perry睡。在台南Costco是先看好有瑜珈墊,打算在卡加利的Costco買一個。沒想到我找到更好、更便宜的。最後Perry還捨不得丟掉,真的把它扛回台灣來了。
另,本來是預定只有三天早餐+三天晚餐是自己煮,但由於後來發現餐廳因為含稅又加服務費,很貴,有的難吃,所以就改為早晚餐通通自己煮。於是,就後悔在好市多買太少食材了。採買完,就直接在Costco解決午餐了。
一開始怕買太多吃不完。結果後來計畫趕不上變化:買太少了。
三、往班夫出發:
第一次開露營車,不免戰戰兢兢。開上國道後,我一直維持在內線車道。有一台小客車在我後面跟了蠻久的,結果當他超過我後,那位仁兄手伸出車外,用力比著要我往右,看來很是氣憤,我想恐怕也罵了不少髒話吧。我趕緊切到外側車道。速限100,其實我也開到快100了說。後來不論是在國道、冰原大道還是93A,一旦路況好時,我發現大部份人都嘛是超過速限20~30km的速度在開車。所以,就類似德國無速限的開車習慣那樣,一旦超車後,就會立刻回到外側車道。內側車道通常是空的,只在超車時使用。露營車開習慣後,我甚至還會超別人的車哩。只是當遇到那種公車級的露營車開得超快時,還是只能甘拜下風,閃到一邊讓他超車。

※洛磯山的公路某些是重鋪過的,搭配大山美景,開起車來,怎一個爽字了得。但也有些路況年久失修,整台露營車鏗鏘有聲,烤箱門我還得用繩子固定住,不然吵得我實在沒法專心開車。偶而緊急剎車時,就會聽到又有什麼東西掉下來了。我猜想加拿大政府是想說:人力物力就這麼多,反正就慢慢修吧,就算全部重鋪完可能要排到20年後,那有什麼關系,反正還不是一堆人要來…。

※還有一個蠻特別的發現,公路的中間與兩旁,會有如下圖的凹凸帶刻痕(不知正確名稱是什麼),一旦偏離車道去壓到,就會有巨大的聲響及振動,提醒你:喂,振作啊,別打瞌睡。這效果比貓眼還好。或許,真正的用途是在冬天時,雪覆蓋路面,沒有這個的話會很危險吧。像北海道是在路的兩邊,會有像是路燈的柱子,掛有三角形的大箭頭,指示道路左右兩側的邊緣是在哪。
路邊拍完黑熊後,順手拍了這一張路邊的凹凸帶刻痕。

四、硫磺山纜車:
我在台灣就刷卡買了Brewster Ultimate Explorer的票。貴桑桑啊,但還是得買。我沒有把四人份的e-ticket印出來,因為嫌印太多紙既不環保又佔空間(龜毛個性發作)。結果要開手機的檔案時,才想到:不管是mail還是Dropbox中的pdf檔都要網路啊!!偏偏網路吃到飽的預付卡卻遲遲未開通。詢問櫃台的帥哥,他給了我兩張紙:
1. 印有入場時間的入場券(含上山/下山):不是票,是人多時用來管理入場順序的。我上網買票時是填2:20搭纜車的,因錯過時間了,他重新給我4:40的入場券。他同時會說,一般人平均在山上的停留時間是一小時半,問你是要幾點下山。
下山的纜車入場券(10分鐘前才可排隊入場)
2. wifi的密碼。這密碼在Brewster的其它地方的櫃台也都可以用。
有了wifi後,立馬找到Dropbox內的e-ticket pdf,打開後就等於存到手機裡了,之後不用網路也可以看得到了。
wifi 密碼

※搭纜車的流程是:
(1)在排隊的隊伍末端,會有一名工作人員check你的入場券,入場時間未到,她不會讓你排隊。
(2)等排到隊伍前端,會有另一名工作人員拿著手持裝置scan你的票的條碼。因e-ticket是4人、且是4項活動的票,而我的手機是小螢幕,要找到正確的條碼,稍微有點吃力。不過也還好啦,工作人員都不急了,我有什麼好急的。
ticket scanning


(3)條碼scan成功後,不是「噹」一聲,而是一段約三秒的有趣旋律。這旋律看來不只是brewster專用的,後來在陽光草原掃條碼時,再次聽到同樣的聲音,我們都相視而笑,小朋友樂得很。想不到只是將「噹」改成旋律,這小小的改變,就可為眾人帶來不小的樂趣。

纜車站所在海拔1538m,山頂車站則是2236m。698m的高度差,搭纜車要8分鐘。硫磺山山頂是個四層樓高的建物,有餐廳及360度視野的觀景台。內部也有一些展示。其中有一間播放室,播放著如齊柏林空拍影片的飛越洛磯山,約5分鐘,反覆播放。昏暗的燈光、舒服的座椅,其實也是個打盹的好所在。頂樓沒幾個人去,一整個空曠,沿著外周有放置著長椅及洛磯山特有的彩色木椅。我坐在椅中,望著瞭闊的山景,全身舒暢。
照片中的紅點,即是我們隔天健行的隧道山步道起點與停車場。
再來一張解析度高的。

往天氣觀測台的步道,1.6km長,全程是木棧板步道。


照片中山頂的小凸起,即是三森峰天氣觀測台,海拔2337m
步道的終點:三森峰天氣觀測台
※有一點值得寫一下。因為是要開露營車,我其實有點擔心各景點是否好停車。後來無意間在看google maps時切換到衛星模式,發現真是好用啊,停車場多大、停的是轎車還是露營車都看得很清楚,建物的方位與距離也都一下子變得很具體,這是街道圖無法相比的。事先看了衛星圖後,心裡就踏實多了。

※其實洛磯山的各大小景點,幾乎都不必擔心露營車的停放問題。因為,既然是景點,就都一定有規劃停車場,國家公園這點是做得很不錯的。但是像這次的天使冰河步道,就是因為要擴建停車場,所以為了限制人車數量,故改為要在傑士伯遊客中心預約取票才能進入。

五、上溫泉:
坐gondola下山途中,我特別指出那有藍色水池的,就是上溫泉。到山下後,小孩子累了,吵著要回營地休息了。回露營車拿了泳裝,連哄帶騙的說,「看看再說嘛,若覺得不好,就再走回來」。果然,原先咕噥著不要泡的Perry,一看到水池,興緻就來了。家庭票22.5 CAD,在各景點中算是便宜的,所以就去泡一泡囉。邊泡湯邊欣賞山景,是很有fu沒錯,但可惜沒看到幾個身材好的。等到要走人時,才來兩個韓國女生。機率問題,又是一個正一個普通。為此,我又多泡了3分鐘。

六、班夫-隧道山營地:
抵達營地,已是9點多了吧,簡單地弄了晚餐、整理有的沒的、舖床,等躺平時,已是11點過後了。
B3營位離廁所很近,離浴室也不遠。
晚餐:煎牛排、炒青椒。(還有午餐留下來的Costso Pizza)


碗盤餐具清洗專用區,還有熱水哩,真是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