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7(五) 加拿大,我來了!


從2016德國之旅開始,我會用Excel寫出每日行程。除了將行程更詳細具體化,也可以較精準的估算出總花費。我會在看旅遊書、查官網時,就將機票、交通、門票等費用寫上去。再寫個簡單的excel公式後,就可將所有天數的花費作成表並自動加總。

※每日行程表的幾點說明:
  1. 最左側的是時間。我排行程時,會去查各景點的停留時間、交通移動時間,再抓一些buffer,排出預定的時間表。
  2. 右側是費用的欄位。「已付」,是我在台灣就刷卡的。「卡」是會在當地刷卡的。「現金」就是要在當地付現的門票/交通等費用。
  3. 藍字是我回台灣後所作的補充或修改。
  4. 實際有去的餐廳,我會以藍字標示。
一、從高雄出發
  1. 早上搭聯邦信用卡的接送專車從台南家裡到高雄機場。最近4次的出國都是從高雄機場出發的,比起去桃園機場,既省時間又省交通費,方便多了。
  2. 在高雄機場check in 時,那位日航人員看來很年輕,行李拖運的部份還跟隔壁的資深人員詢問。最後她跟我說,行李是直掛到卡加利的。我看她給我的行李拖運憑證貼紙,確實有寫到卡加利。我特別跟她提說,書上寫說「所有進入加拿大的外國旅客,如要轉加拿大國內航班,即使行李條已標明到卡加利,仍然要將行李領出,通過海關。」但她跟我強調在轉盤領出行李後,不用過海關,直接會有工作人員抽驗行李後,再重新放回轉盤。但事實與她講的不符。
  3. 我在高雄就拿到三段航程的登機證了。但最後在溫哥華機場的西捷櫃台,西捷又重新給我飛卡加利的登機證。
二、成田轉機
  1. 在成田轉機時,因登機證沒寫登機門,下飛機後,通過金屬探測、把水倒掉的安全檢查後,在旁邊就會有查詢機器,key in航班的末3碼數字後,很快可查到是幾號登機門
  2. 在成田的轉機時間長達4小時,我照例去各家商店逛逛,碰碰運氣看是否有正妹可看。成田第二航廈在通往登機門但還沒到免稅商店的路上,有一長長的通道。那裡有許多舒服的座椅和整面的平台可供旅客休息。我找到一個地方躺著瞇了一下。
三、成田飛溫哥華
過去搭10小時以上的長程飛機,我總覺得很累,主因是我在機上很難睡著。即使很想睡覺,但是就是難以睡著。所以我搭長程飛機是如臨大敵,視同作戰。我的作戰策略有以下幾點:
1.準備好拖鞋,一上飛機就脫掉鞋襪,換上拖鞋。
2.帶上一個1000多元,號稱可以支撐頭部的形狀記憶枕。
3.戴球帽,然後用小長尾夾把黑布夾在帽緣。這是因為我只要有一點光線就會睡不著。但是戴眼罩的話,眼框周圍就會感受到鬆緊帶的壓力,同樣會讓我睡不覺。之前我也試過穿有帽子的長袖外套,但效果不佳。
4.狂看機上影片,看到眼睛很痠很累。
但老實說,上述的效果也不太好。看身邊的人睡得東倒西歪,我有夠羨慕的。
但這次坐日航的波音787,我比之前好睡一些。我想是因為與前座的距離有稍微長一些,身體可以稍微躺平一點。看來,寬敞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
波音787有一個特點:智能變色窗。當我往窗外看時,有的窗戶是透明的,有的是深藍色的,讓我感到很奇怪。回來後上網查,它有個按鈕可調整透明度,原理是它可透過施加電壓而變亮或變暗。

四、溫哥華轉機
  1. 台灣護照要進加拿大是免簽的,但要線上申辦加拿大ETA(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 ):申請電子旅行證(eTA)。要填一大堆個人資料。每人7CAD,需線上刷卡。現在想來,我完全沒有填加拿大的旅客入境卡捏。所以,應該是ETA就是了吧,等於是將紙卡的入境卡,改為電子式的。
  2. 飛機降落溫哥華機場後,說是在排隊等進場,一等就快一小時。若不是後來有將西捷的機票延後2小時,真不知道後果會如何。以後轉機的時間還是要三小時以上比較保險,因為可能就會有像這樣無法預期的delay。
  3. 下飛機後就是混亂的開始。它只分外國人和加拿大人兩個排隊入口。有兩點讓我傻眼的。一是外國人也沒分是要直接入境或是轉飛國內線的(看來轉飛國內線的就是要先出境再入境)。二是外國人的排隊動線,居然還從中穿過加拿大人的排隊隊伍,然後派一個工作人員在那邊指揮,真是夠了!!
  4. 我當天的流程如下:下飛機後排外國人的入口,長長隊伍的終點是二十幾台的機器,可自行操作,也可找工作人員幫你。我當然是直接找人幫忙,問題是工作人員不足,等在那邊有點尷尬。掃描了4人的護照、及2個大人拍照留底後,機器就印出入境單。過海關→轉盤領行李→推行李走到西捷的櫃台→西捷看過護照後給我新的登機證(高雄給的登機證只有時間,沒有登機門。) →將行李放上轉盤。找到登機門→登機。


五、入住飯店-Hotel Clique Calgary Airport
  1. free shuttle:搭車位置很好找(依官網寫的)。在冷門時段,比如我從牛仔節坐車到機場時已11pm了,打通電話(預付卡除了上網,可不限分鐘打電話),10分鐘內shuttle就會到機場了。很方便。
  2. 環境:不會有飛機從飯店上方飛過,周圍很空曠,不會吵。
  3. 櫃台旁有免費取用的蘋果。也可借DVD、藍光片回房間看。
  4. 設施:3F有健身房(內有飲水機、熱水)。2個露天的小泡湯池,旁邊有桌椅、沙發,視野遼闊,可看到遠遠的飛機起降。洗衣/烘衣只有各一台。
  5. 房間:乾淨舒適。床、枕頭很好睡。兩張桌子、兩張椅子,有空間可打開兩個大行李箱。提供膠囊式咖啡*2+茶*2。有不鏽鋼的冰桶。
  6. 浴室內有沐浴乳、洗髪乳、吹風機,還有小的液晶電視。
  7. 跟卡加利市區的飯店相比,便宜多了。
有一個老外和我一起在露天水池spa。他說他是從溫哥華騎重機來卡加利,我說:「哇,這也太猛了吧,1000公里,連開車我都覺得累了。」他還問我台灣和大陸是什麼狀態哩。

這間飯店CP值超高,我們前後住了兩晚。大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