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加拿大之旅-行前準備

之前就把加拿大洛磯山脈列為出國旅遊的口袋名單,2017適逢加拿大建國150週年,國家公園門票免費。雖說沒有省很多,反正找到個理由,就出走吧~

一、旅遊書:
我很少買旅遊書。主要都是從圖書館借,偶而去書店看是否有新書上架。
我會先從旅遊書知道有哪些景點,再上網找部落格來看。

  1. 溫哥華 加拿大洛磯山脈 = Vancouver, Canadian Rocky Mountain / 蔣育荏, 墨刻編輯
  2. 溫哥華.加拿大洛磯山脈 / JTB Publishing, Inc.作 ; 精英編譯組譯
  3. 漫走洛磯山脈10大私房路線 : 資深旅遊工作25年經驗 / 凱瑞著
  4. 開始在加拿大自助旅行(溫哥華‧洛磯山脈)
  5. 加拿大 = Canada / 蔣育荏, 墨刻編輯部作
  6. 加拿大 = Canada / 實業之日本社旅遊書海外版編輯部著 ; 賴惠鈴譯


  1. 加拿大Canada / 地球步方編輯室
  2. 溫哥華深度之旅 : 附溫哥華都會區.菲沙河谷.洛磯山脈 / 海馬老爸文字.攝影
  3. 西雅圖.波特蘭.黃石國家公園 = Seattie. Portland. Yellowstone / 蔣育荏, 墨刻編輯
  4. 西雅圖 = Seattle / 施佳瑩, 廖彥博文字.攝影
  5. 美國西海岸 : 洛杉磯 拉斯維加斯 舊金山 西雅圖 / 實業之日本社; 鄧宜欣譯
  6. 上帝把葉子染紅了 : 溫哥華、西雅圖、萊溫芙斯的秋日旅行 / 依品凡著

二、排行程:
1.將想去的景點排入各日期之中。這有一個重點:必需能估算出各景點的停留時間。旅遊書很少會寫到這一點,所以我會參考網友的部落格。後來因為我自己會去Tripadvisor寫評論,而在寫評論的過程中,Tripadvisor會問你的停留時間是多久。所以Tripadvisor上的停留時間應是眾多網友的統計平均,相當具有參考性。
2.博物館可能週一休館。溫哥華的格蘭佛島是週六日時會有街頭表演等活動。
3.特殊節日:卡加利牛仔節看來是每年七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到隔週的週日,為期十天。保險起見,要上官網查確切的日期。
4.排完每天的景點後,應該就可以知道旅遊天數與希望的日期,接著就是要訂機票了。機票都是全額付款的,一旦訂了就無法更改,因為更改的手續費都是貴得嚇人。所以,前述的行程愈確定愈好,免得發生要更改行程來配合航班的憾事。
5.機票確定後,我就會開始訂旅館。
6.以下,是我這次刷卡買機票前,所排出的行程。



三、機票:
出發日八個月前我就開始查機票,結果越航、東方航空(上海轉機)、海南航空(北京轉機),卻只有候補機位!?真是搞不懂。還好老婆大人改查高雄出發,就找到日航JAL了,大人31,000 NT。高雄-東京成田-溫哥華-卡加利,來回各三段航程。從卡加利飛回溫哥華,玩7天,再飛成田與高雄。其實技術上而言,也可順遊東京。亦即若你時間夠多,就可以把這張機票玩得夠本。
買機票時,最重要的就是決定去回的日期。在易遊網的訂票網站上,我反覆用不同的日期去試。去程是想將卡加利牛仔節的開幕遊行排在行程內的,但只差一天機票就貴了快一萬,且要多請一天假,最後決定割捨。回程則是晚一天可省一萬,不省怎行?!

四、旅館:
將行程用google map確認一下交通順不順,就可決定每天要住的城市與地區。Tripadvisor會列出Agoda、Booking.com、Hotels.com的空房價格。我通常是直接切換到地圖模式,先從我預設的住宿區域來選,游標指到的旅館會即時彈出價格,很方便查找。這時候我會希望有楊春龍的旅遊書來指點我,因為他常會具體的指出哪個區域是交通方便或者便宜的住宿地點,讓自遊旅人能有清楚的概念。可惜,他並沒有寫到加拿大的,所以只好自己多上網作功課了。
※訂房網站上有時會有不可退費、可便宜個幾佰台幣的選項。不過,加拿大的旅館好像很少提供這樣的優惠,而且預定時你都可以選擇入住時才付款的。取消的部份,通常是只要在住宿日的3天前取消的話就免付手續費。既然如此,我同一天就給它訂個兩三間旅館,反正按個鈕就取消了,完全沒負擔。而且不論是哪個訂房平台,只要登入帳號,訂了哪幾間旅館都一目瞭然,也不怕忘記取消而被扣款。
※訂房與買機票相同,愈早愈好。熱門的日期與飯店,可能6個月或更早之前就都沒有了。尤其是像我們有小孩的,因市場上四人房的數量較少,更要提早訂。機票是只跟台灣或目的地的旅人搶票,但是訂房是跟全世界的人搶房間的!



1.卡加利:
若你只會進出卡加利市區一次的,我推薦我住的Clique Hotel。位在機場附近,設備新穎,還有頂樓的SPA池,比卡加利市區的便宜很多。若你有租車,就更適合住這裡。

2.溫哥華:
溫哥華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Sky train,也就是捷運。Sky train有三條線,其中Canada line可通聯機場,是自遊旅人一定會利用到的。而且要去維多利亞的話,也是要先搭Canada line再轉巴士再搭BC ferry,所以我一開始先鎖定離Canada line各車站附近的旅館。但市區的都很貴,郊區的只便宜一些卻要多花時間。最後我是選YWCA hotel,它離Expo Line的Stadium–Chinatown Station走路只要4分鐘。因為既然是捷運,搭Canada Line到Water Front station再轉Expo Line是很方便的。

3.西雅圖:
西雅圖市區的旅館只有一個「貴」字可以形容。所以有人建議改住西雅圖東邊約十多公里的Bellevue town,便宜很多。我起先為了要去波音工廠而打算租車,所以已訂好了Days Inn Bellevue(Motel)。但有人建議我搭Uber取代租車,所以我就改選市區的City Hostel Seattle。結果這家是此行當中最貴又最差的旅館,唯一的優點是近派克市場。

4.維多利亞:
為了省錢,我選擇了維多利亞內港北邊約4km的Sannich town的紅獅旅館。搭巴士要20分鐘,但值得,因為CP值很高。


五、Google map
1.自從學會google的「我的地圖」後,我就習慣將要去的所有景點都事先標好。其好處是可自選圖標logo,以利辨識,不然一堆的星號,可能要點好幾次才能找到我要找的。我是邊看旅遊書,就會邊將景點/餐廳/加油站都先標好。但是,因為「我的地圖」是一定要連網才能使用的,所以,同樣的景點我也會在google maps上再標一次星號,以免沒網路時還可使用。
以下列出我這次建立的4份地圖,按右上角的分享圖標後,選「嵌入我的網站」,即可另存為你自己的地圖。








2.下載好當地的google離線地圖:
不論在當地是否有吃到飽的行動網路,都應該在台灣就將當地的離線地圖先下載到手機裡(在同行伙伴的手機也都下載)。這樣在網路品質不佳的區域時(洛磯山脈有不少區域根本收不到網路),仍有地圖可看可用。Google maps在公眾運輸、步行與單車模式時,都需有網路才會導航。但開車時,只要有離線地圖,完全不需網路就可導航。

六、行動網路:
這次的行動網路,我是買kkday的【美加墨通用】4G網卡吃到飽-15天,1788NT,sim卡宅配到你家。是我出國花最多錢在上網的一次。它除了上網外,通話也是無限制的(只能打美加墨,無法打給其它國)。不過通話對我們而言是可有可無,像我只打過一次,是去電更改騎馬的時間。
我以前都是到當地的機場或者車站內的商店買sim卡的,但這次爬文後,仍不確定在溫哥華機場能否買到,所以就直接在台灣買了。其實價格好像沒差多少。在台灣買的好處是省時,因為要找到在賣的地方、完成設定,都要耗掉一些時間。尤其像這次在溫哥華轉機的混亂清況,要再去搞定這件事,會是不小的負擔。此外,kkday也提供line的帳號,很方便詢問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