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殺價趣

我的朋友問我去沙巴或巴里島有什麼好玩的,我的回答通常是「殺價最好玩了」。

在台灣我是很少殺價的,因為我覺得在台灣殺價,對我而言是個小小的壓力。 但是不知怎的一到東南亞,我的殺價細胞就像活過來一樣。

在峇裡島我通常是直接喊1折價。 比如我問他說how much,
1. 他拿出計算機打上10,000。我就說NO,按Clear鍵後打上1,000。
2. 對方會說「one thousand ???」 尾音上揚的同時,搭配不敢相信的誇張表情,但馬上就笑笑的在計算機打上7000。我則用堅定的語氣說 「no no no」,然後把計算機拿來,重新打上1000後說「other store is only two thousand.」(我隨便瞎掰的)。
3. 他(假裝?)臉上不信的表情,但隨即說明他的東西與別家的不同,品質較好什麼的。但我才不管他講什麼,冷冷的說「No, it’s the same」。就這樣跟他盧來盧去,他再降為5000,我則從頭到尾都堅持1000。
4. 然後他像豁出去的表情,以啊沙力的聲音說:「OK,OK,three thousand。」我假裝歪頭想了5秒,然後搖頭並以眼神告訴他「算了,我還是不買了。」接著就往外走。我故意不要走太快,等走到第5步時,他追出來喊說「OK,OK,2 thousand。」我心裡在偷笑,但一回頭走回去,臉上就裝出妥協的表情,表現出「好吧,既然你那麼有誠意地降到2000了,我就勉為其難的跟你買吧」。
殺價,講白一點,就是心理戰啊!

大概有兩三次,我的殺價戲碼就是照上述的類似情節上演。但是,我也有吃鱉的時候。
有一個同事看我殺價很厲害的樣子,她就跟我說她看上哪個藝品,希望我幫他殺價。我一口答應---我怎會錯過可以練習殺價的機會呢? 我先隨便拿起別的東西,假裝看了幾秒,隨即拿起她要買的藝品,裝作漫不經心地問老闆這多少錢,再隨便拿別的東西看看,接著就又拿起她要買的東西仔細看,開始要遵照我自己的SOP來殺價。但是,這次卻很不順利,跟我之前殺價的情勢完全相反。之前是老闆拚命想把東西賣出去,而我是一副有沒有買到都無所謂的樣子。但這次老闆看出我好像非買不可的蠢樣,於是換成他一副要買不買隨你的樣子。總之,我潰不成軍,最後以高於5折的價錢買下,我真是無顏以對我的同事。她是沒特別說什麼,但我猜她心裡大概也會想說,說不定她自己買還殺比較多咧。

我事後自己檢討原因:
1.因為這是同事委託的,所以我有非買不可的壓力。
2.旁邊的店家看來沒賣與這件藝品一模一樣的東西。
3.有了前幾次殺價成功的經驗後,我有點得意忘形了,變得操之過急。
這3個原因中,最主要的我想還是第1個。我甚至下意識裡為了怕對方不賣,在第一次的出價只喊3折,而不是我SOP中的1折。一開始就露出敗象了。
另一次則是我自己看上了某個大台的木製賽車。它不同於一般賣的廉價品,做工精細、很有質感。我想我臉上一定流露出很喜歡這台的表情,所以最後的殺價結果也讓我很不滿意,但我還是買了。

下面就來整理殺價的攻略:
1.明白「殺價就是心理戰」,所以殺價前要先給自己心理建設。
2.承上,心理建設具體而言,就是告訴自己:這東西沒買到不會怎樣,再去別的地方買就好了。但是,若你擔心不在這買可能之後就買不到的話,那殺價結果不滿意你也就不用放在心上了。
3.要事先了解一下當地的殺價行情。比如說,你以為殺到5折已經很多了,所以開價5折,殊不知當地的行情都是1~3折成交的。當老闆二說不說就要賣你5折價時,你可能會愣住「怎麼這麼簡單就殺到5折了」。這時候,就算你想再壓低價錢,也不知怎麼說出口了吧。你總不好意思說「抱歉,老闆,我剛頭腦不清楚。我其實不是要5折,是要2折。」相反的,若當地的行情是打5折就算很多了,而你開價1折,老闆會覺得你是來亂的,根本不想理你。
4.若該品項在附近的店家都沒在賣,那就不容易殺價。我想除非你能指出在某個地方的某家店是賣多少,讓老闆知道你是住在巷子內的,才有可能殺到較低的價錢。

在吳哥窟時,我們幾個團員自己坐嘟嘟車去夜市逛。多人一起殺價的樂趣又與獨自一人殺價時不同。團員看了我殺價的過程後躍躍欲試,開始和我一搭一唱的演相聲,與賣家周旋。而當我們殺到最後,賣方已經不再出價,明顯不想和我們再鬧下去時,我覺得那已是他可接受的最低價了。因為我去另一家賣相同東西的店,最多也是只能殺到這個價錢。於是我很清楚知道,那就是他們進貨的成本價了,再低下去他是不可能賣我的。

老實說,我殺價的樂趣並不在於以低價買到我要的東西,而是殺價所帶給我的成就感。這成就感裡面,有一部份是演戲所帶來的。我想,不管是在電影裡或舞台上,觀眾都心知肚明那是在演戲。但殺價的時候,就是要試著演到能騙過對方。有時,對方會知道你是在演戲,你也知道他是在演戲,但正是這樣巧妙的心理戰,讓殺價這件事變得有趣而令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