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8/12 英仙座流星雨@南瀛天文館

在車上的收音機廣播聽到英仙座流星雨的新聞,起初直覺想說那是年經人的玩意兒,與我無關。但等到8/12當天,想說去看看也不錯。一來我從沒看過流星,二來現在是暑假,小孩也閒在家。
那要去海邊還是山上看呢?若去台南黃金海岸,應該是往西看才是沒光害的,但我聽廣播說流星雨是會出現在東北角,所以我想那就去山上看吧。去電南瀛天文館,得知館外的廣場是24小時開放的,而十點前也都會有館方的人員作解說。

將近八點抵達。路邊的車已經停到離天文館約800公尺遠了。我先讓他們在天文館下方的路邊下車,停好車後,再和他們一起拿著露營用的小椅子和摺疊躺椅走上坡去天文館。還好還有位置可以放我們的椅子,不會很擠。

結果等了兩小時,中間只有3次的流星。每次當眾人「哇」的時候,我心裡就暗罵「馬的,為什麼我又沒看到。」三次的流星,Perry說他都有看到,我和Shirley一次也沒看到。
然後我發現,帶椅子來不夠屌,應該帶家裡的大野餐墊的。觀星嘛,當然是躺著看才舒服。坐著抬頭看,看到脖子都痠了。Perry小子還跟我搶躺椅,真是豈有此理!

流星雖然無緣看到,不過還是有許多的星星可看。淡淡的雲飄來飄去,並不會固定在一處,對觀星無傷大雅。剛開始還有點熱,後來就涼爽有風了。「星星王子」在講解星象,其中有許多是我原本已知的,至於我不知道的,我聽過即忘,大概也不會記得。倒是他提到一點讓我印象深刻。分屬天鷹/天琴/天鵝座的夏季大三角,我總搞不清哪顆是牛郎、哪顆是織女或天津四。記法就是:三角形最接近直角的那個點就是織女。再來,因牛郎與織女隔著遙遠的銀河,所以離織女較遠的就是牛郎,離織女較近的是天津四。此外,我還自己想了一個妙招:=女」,取其音相近來記。這下子,我大概想忘都忘不掉了。

講解的人員是拿著雷射筆來指星星的。我最初是在墾丁悠活參加他們的潮間帶活動,知道有這麼酷炫的東西。那時我還想去買一支來玩,但問了也不知去哪買。我猜說不定這是管制物品,因為若隨便玩而射到人眼,大概會瞎掉吧。看到一架飛機飛過,星星王子還特別講說別去射到它以免造成事故。我想是不至於吧。

館方在解說後有問問題送小禮物的活動。其中一題是問北斗七星是哪七顆。哈,這對我來說實在太小case了。國二看完第二遍的射鵰英雄傳後,天罡北斗陣的這七顆星從天樞到搖光,我不用5秒鐘就可背完,簡直跟背九九乘法表和元素週期表一樣熟。不過,這「小」禮物還真是小啊,小到我都忘記是什麼了。

結果回到家後,ShirleyFB說她的朋友去關夕平台看到好多的流星。我咧!! @#$%XXOO
就因為這樣,心有不甘的她隔天晚上又把我們拖去關夕平台。結果呢,還是沒看到流星。只能安慰息己,吹吹海風也是蠻舒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