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歌曲.KTV

※音樂
國小國中到高中的音樂課,我都不知道自己在上什麼。印像比較深刻的是,小五或小六的時候要吹直笛,老師的要求是每個人都要會吹DoReMiFaSo的單音。因為男生通常吹得比較爛,所以老師會指派女生一對一教學。我那時候不知是給音樂老師惹了什麼麻煩還是怎樣,老師大概是為了要特別照顧我,所以選了一位長相跟身材都抱歉的女生來教我。我後來想想,說不定我之後的音樂課上得一塌糊塗,看樂譜像在看下半卷的九陰真經,都是拜這位音樂老師所賜。那位女同學為了不辜負老師把我指派給她的苦心,因此很熱心的想把我教會,後來大概看我朽木不可雕也的樣子,也不得不放棄了。總之,我還是連DoReMi都不會吹,反正小學也沒有留級這回事,最後的考試也就不了了之了。為什麼段考隨便考都是前三名的我,居然連DoReMi都不會吹,我自己也搞不懂。
雖然音樂課上的一塌糊塗,但是聽歌我總會的。卡農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演奏曲,我常常反覆的聽,邊聽邊幻想自己坐在鋼琴前彈奏。我還想過要去學會彈卡農的鋼琴。就是,其它歌都不會彈沒關係,我只要會彈卡農就好了。我想,家裡就有個卡西歐的電子琴,我去找個專教成人的老師,硬練把它練起來,這會很難嗎?結果,一問之下,說是卡農要88琴鍵的才能彈,而我家的是61琴鍵的。沒戲唱了,沒有琴可以在家練習,所以我就打退堂鼓了,以後再說吧。

※張雨生
張雨生是我最喜歡的華語男歌手。我喜歡他高亢的嗓音和詞曲風格。在烈火青春∮這首合唱曲中,很輕易就可聽出每一段是誰唱的,而最高亢的那一段,就是張雨生的聲音。§6個朋友§、§七匹狼§、§天天想你§,到§想念我§、§帶我去月球§,每張專輯的卡帶我都有買。等過了好多年後,我再重聽這些歌時,發現我最喜歡的,其實是他的第三張專輯,也就是他的第一張創作專輯。在這張專輯之前,他唱的歌幾乎都是飛碟的黃金組合(=陳樂融;曲=陳志遠)所寫的。而§帶我去月球§這張,則是全部由張雨生作詞作曲。高一那年買來聽時,想說,這什麼呀,跟之前的曲風完全不同,好怪的歌。但聽久了,就覺得還不錯聽。年紀愈大,就愈覺得我喜歡∮湖心草深長∮、∮帶我去月球∮、∮現在這樣∮這幾首歌,勝過∮大海∮及∮以為你都知道∮。
另女合唱曲∮我不能一點一點愛你∮,應該是陶晶瑩出道的第一首歌,當時就覺得這女生的聲音好特別。張雨生死後,剪接合成的兩人合唱曲∮我期待∮也是我很喜歡的歌。研一時,聽到張雨生車禍死亡的消息,真是令我難過。有位學長把此事當成藝人酒駕在批評。我沒特別說什麼,想說他應該是沒什麼在聽歌的人,當然不會知道張雨生對我的意義的,講了也沒用。而沒有了張雨生的阿妹,我也覺得她的歌沒有前兩張專輯那麼好聽了。

Bon Jovi
Bon Jovi的歌是從我大二開始的。同寢室的麥激動有一張「Cross Road」十年精選的CD,他放我就跟著聽。聽久了就跟著哼,哼久了就跟著唱,而且還會愈唱愈激動。然後,就這樣,Bon Jovi成了我最喜歡的搖滾歌手。每次全寢室出動去KTV唱歌,總會點個一兩首來吼一吼。
之後在電視上看到MTV錄影帶,哇,原來舞台魅力是這麼回事。幾年後的It’s My Life,又是一首讓人熱血沸騰的歌。這首歌似乎是Bon Jovi在台灣(或說是台南)最受歡迎的一首,因為最常在公開場合上聽到,光是在公司的尾牙就聽到兩次了。想來是主持人認為這首歌很容易可以讓氣氛嗨起來。

KTV
大學時開始知道有KTV這種地方。大二時我們那一間宿舍同寢室的四個人:麥激動、Lisu、表哥和我,剛好都很喜歡唱歌,所以每次一有人生日或是期末考完,我們幾乎都是去唱KTV慶祝。反正唱得好不好聽不重要,唱得爽最重要。

我第一份工作的尾牙,公司舉辦歌唱比賽,我和同事兩人報名團體組,合唱動力火車的「不甘心不放手」。結果我太緊張了,唱到他那一段的歌詞,我自己都還渾然不覺。連這樣我都可以拿到第三名,因為團體組剛好就只有三組報名。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