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3(四) Sunwapta Falls+帕克山脊+冰原雪車

今天要從傑士伯開240公里到露易絲湖,所以昨晚就先把油加滿了。

一、傑士伯纜車:
其實我們沒有要去搭纜車,我只是聽說去程的路上有機會遇到熊。結果還是鎩羽而歸。

二、Sunwapta Falls:
這瀑布有什麼特別的呢? 滾滾河水從兩旁繞過河中小島再度合而為一後,施即遇上陡降的地形。站在離瀑布最近的觀景台上,澎湃水聲的氣勢還蠻驚人的。看了那麼多的瀑布,哪個瀑布長什麼樣子都搞混了。但桑華普達瀑布還蠻好記的:有個長方形的大石頭矗立在瀑布中央。還有一點是,有一根倒下的樹幹橫跨在峽谷兩岸。有趣的是,MOOK書中的照片,也有這根橫躺的樹幹。書的出版時間是2014年7月,可見這樹幹倒在這邊至少三年了。我拍的這張照片和MOOK的的角度幾乎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是MOOK的拍照時期算是沽水期,故可完整看到瀑布中央的大石頭。
MOOK書中的照片也有這根橫跨峽谷兩岸的樹幹

矗立在瀑布中央的大石頭
三、冰原遊客中心
我們是預約10點的冰原雪車之旅,但我們12點才到。先說明一下,在Brewster官網線上買票時,它就會請你選擇要參加的時段。你也可以不填,但我建議你填,因為超過時間票並不會失效,只是你得再去Brewster櫃台重新預約時間。當時很多人在排隊等著搭冰原雪車。我重新去預約時間,果然,已經變成排到下午4點了。於是將行程調換,改成先去帕克山脊步道。想說先吃午餐填飽肚子,結果排隊人潮擠到餐廳門口外,光是排隊就要花不少時間。這時候真是慶幸自己是開露營車,立刻掉頭回到露營車上煮餛飩拉麵和泡麵吃。
煮麵這事,就交給小孩表現囉

冰原中心的超大停車場。露營車要停到第二停車場。

四、帕克山脊步道:來回時間約2小時。

Mook是這麼介紹的:「帕克山脊是非常熱門的登山步道。步道首先穿過一小片古老的英格曼雲杉林,接著是一片亞高山草原…。於是就在花草的相伴下,心情愉快地一路攻上山頂」。
步道起始處

步道中途。可看到下方的停車場及冰原公路
顏色繽紛的花草
在上山途中,對面來了一位揹著滑雪板的鬍子哥,我跟他打招呼,他好像是說雪已融到不太能滑雪了。不過接近山頂的地方,還是有一大片的雪。我將登山杖插入雪中測量,都七月中了,雪還有20cm深。
Perry又在作他的雪球準備丟她姊姊
天空很藍很漂亮。但等我們快要走到山下時,就開始飄雨了,我們在雨開始下大之前回到車上,真是好險。感謝天公伯!

五、哥倫比亞冰原。(冰原+天空步道,約3小時。)
回到冰原中心,剛好是可以去排隊的時間。工作人員一直在廣播「若你的票是4點以後的,請不要排隊。請時間到再排隊。」我讓他們3人先排隊,我先去隊伍前方查看狀況。結果已經4點了,還是有一堆人排在他們前面。看到工作人員擋住那些4:10的人,我就馬上去後面叫他們不要排隊了,直接跑到最前面,亮出4點的預約票,掃一下手機內的條碼,就跟後面排隊的人byebye了。



先搭藍色巴士,再轉搭紅白相間的冰原雪車。又出太陽了,這天氣真是善變。雪車的頂部是透明玻璃,在陽光照射下顯得有點熱,車外卻是整片的白色冰原,形成強烈的對比。



所謂的冰原,是指去年的雪還沒融化,今年的雪又繼續疊上去。年年新雪覆蓋舊雪,就這樣經過了幾百萬年,重力將雪壓成密實的冰。書上寫說哥倫比亞冰原的最厚處有365公尺。那我腳下的冰可能也有300公尺深吧,哇!!
除了厚度超厚,哥倫比亞冰原的面積也非常廣大。因此它的含冰量,遠非掛在高山上的懸掛冰河可比擬。
不知黑黑的是什麼東西,但它不是在冰層表面,而是冰層底下。
來到冰原,我也應景地準備了保溫瓶裝冰原融化的水。低溫加上剌骨寒風,即使穿了羽絨衣,我也不想當場喝冰水。之後喝的感覺嘛,就是很冰,喝不出什麼味道。
白色的冰層下透出淡淡的藍色,這是因為冰的上下層所含有的空氣與雜質程度不同,導致光的折射不同所造成。

五、冰河天空步道

回程時由雪車再換回巴士。回到冰原中心後,不去天空步道的就下車,我們其它人就原車去天空步道,車程10分鐘。
這個是比照美國大峽谷,建於懸涯的U字型步道。踩在強化玻璃上,腳下是280公尺深的山谷。從下車處走到skywalk的路上,還有一些東西可看。Brewster也準備了免費的語音導覽機,一人一台,先選擇中文語音,之後就是照著貼在各處的號碼牌,按號碼鍵播放,蠻方便的。

回到冰原中心後,大約是下午七點多,天色還很亮,但已經見不到什麼遊客了,想必是除了還在途中參加Brewster行程的人之外,其餘的都走光了。偌大的陽台就只剩我們一家4人。陽台的燈造型很漂亮,看來好像是燒油的,不過夏天也不可能待到它點亮吧,哈哈。
冰原中心2樓的陽台。
我們時間不夠,沒有去阿薩巴斯卡冰河前緣,蠻可惜的。由於冰河融化的關系,阿薩巴斯卡冰河前緣每年都會後退一些,平均每年後退10公尺左右,在那裡會有標記著年份的指標。我猜冰河最壯觀的時期應是在上一次的冰河期的末期,之後在某個時間點逆轉,變成夏天融化的水多過冬天的降雪。於是冰河前緣開始倒退,直至今日。

六、Mistaya Canyon:去回約20分鐘。
回營地的路上,密斯塔亞峽谷步道的入口就在93公路旁。小孩已經累的睡著了,就沒有叫他們兩個了。步道單程只450m,拍個照,20分鐘就解決這個景點了。
開起來心礦神怡的93公路

Mistaya Canyon
七、回露易絲湖村的路上,在某個交流道,不知怎地一個閃神就開錯路了。下一個交流道要20多公里,看了差點昏倒。剛好在某個施工的路段我看到有個缺口可以迴轉,想了兩三秒,沒看到警察,對向沒來車,一咬牙就直接迴轉。Shirley掛唸著要到露易絲湖的超市採買,擔心會關門,我還安慰她說「別擔心,我印象中是十點才關門」結果這次我的印象又錯了。到了露易絲湖村,我先放他們下車去超市。等我停好車後,就看著Shirley搖頭說,9點半剛好關門。店裡是還有人在選購,但已經不再放人進去了。我不死心,開門問女店員我們能否進去,他轉頭徵詢男同事。那男店員問我要買什麼,我說我們的露營車上已沒有東西可煮晚餐了,他回說這附近的餐廳都還有營業!就這樣,我只好退出來了。但我立即想到:「可惡,應該跟他說我是要買明天的早餐的!!」無奈也只能吃泡麵了,想補貨的汽水也沒得喝了。

回到營地,都已經天黑了。明天還要早起去夢蓮湖ㄋ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